2020/07/17

成立AMR Action Fund 製藥產業投資10億美金,緩解瀕臨崩潰的 抗菌藥物Pipeline -目標到2030年為止提供患者2~4劑的 新抗菌藥物 旨在促進必要的長期政策-

7月10日(五)發表了,塩野義與20間以上的生物製藥公司(以下稱為支援企業)共同設立「AMR Action Fund」的新聞稿,特此通知。
    抗藥性(AMR: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)是國際性的威脅,因抗藥性菌種造成感染症急速增加,新抗菌藥的創製是當務之急。此基金的目標是,到2030年前將2~4劑的新抗菌藥製品化,並提供給患者的這樣一個突破性解決對策。
    基金的支援企業為針對多重抗藥性菌株、威脅生命的感染症,支援革新抗菌藥物的臨床研究,決定投資約10億美金。其中塩野義將出資20百萬美金。

關於AMR Action Fund

 AMR Action Fund是由國際製藥商協會聯合會(IFPMA)倡議,IFPMA及Biopharmaceutical CEO Roundtable(BCR)、生物製藥公司和財團,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歐洲投資銀行(EIB)及惠康基金會合作,想出的主意。
 日本除塩野義以外,中外製藥、第一三共、衛材、武田藥品也有參加。
 AMR Action Fund的詳細資訊請參考
官網

    宣布基金成立後,7月10日於東京都内,日本製藥工業協會(製藥協)舉辦了記者會。記者會上,IFPMA副會長的手代木社長登台,從製藥企業角度,說明此基金的成立背景、目的、意義等。
20200717-成立AMR Action Fund

【手代木社長的説明】

 因AMR感染症死亡的人數,全世界一年有70萬人以上,若不採取任何措施,推估到2050年將會達到1,000萬人。已經知道這個世界的威脅是什麼了,為什麼不採取對策呢。引起多重抗藥性感染的患者多為重症,要進行臨床試驗是非常困難的,且收集確定為AMR的病例也很困難。臨床試驗需要耗費資金,就算取得許可,在價格面也會因為是AMR的製品,不能大量地使用所以不會銷售的太多,從去年跨到今年時,有2間開發AMR製品的公司破產了。看到這種情況,放棄研究抗菌藥物的創業公司增加,在大學學習抗菌藥物或感染症的學生也減少了。
 製藥產業應率先踏出第一步的正是這個AMR Action Fund。贊同面對國際性威脅的想法,目前所屬IFPMA的23間有志企業參加了此基金。目前想法能運用此基金,促進試驗後期及初期階段的研究,同時取得許可的公司可持續提供世界(含新興國)製品,建立企業可持續的機制。

    此外7月10日的製藥協記者會(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的教訓及為抗藥性(AMR)做準備),影片公開於製藥協網站

    請參考7月10日發表的新聞稿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 上